因為之前來玩的那次實在是時間太趕,要不然我想要好好的遊玩此古都,飛驒高山是個很有名的旅遊地方也是溫泉聖地,這個地方其實是由飛驒市跟高山市所組成,「驒」這個字念「ㄊㄨㄛˊ」,之前聽導遊說這裡的人都吃牛肉,因為這裡盛產「飛驒牛」,所以在吃飯的時候要跟商家講清楚要吃什麼東西之類的,要不然這裡說吃肉其實是指吃牛肉。飛驒高山是個很古老的古都,從日本繩文時期就已經有在這裡有人文的活動,而且有出土繩文時期的陶器。今天我在旅館吃過了早餐之後,就趕快出發去參觀附近的古街跟古老建築,我走到一個叫作「陣屋前」的十字路口,此路口靠近河川,河川上面有一座紅色的木橋跨越河川上,名字叫作「中橋」,是個看起來真的是很漂亮又古色古香,在紅橋的旁邊有一間叫作「日枝神設御旅所」,日枝神社主要的主祭神為大山咋神,其他祭神為國常立神、伊奘冉尊和足仲彥尊。在神社旁邊有一個叫作「飲料水」的東西,看起來像是「手水舍」的物體又不像,好像是可以讓人家取水來飲用的樣子,但是我不敢隨便取用,怕會吃壞肚子,也怕壞了日本的習俗。另外在飲料水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石燈籠,上面寫著「御即位紀念」,應該是紀念某位天皇即位的紀念吧。另外在此神社的前方有優個銅製的物品,市一個老著乘坐著一隻飛翔的鶴,這是以前在日本平安時代初期的一個有名的飛驒木匠,叫作「韓志和」,他雕刻了一個木製的鶴並且乘坐上此鶴飛往當時的唐土,讓當時的唐穆宗觀看此神乎其技的雕刻,在高山市改制的五十週年的時候,為了展現高山市飛躍的象徵,把此傳說給具體化,並在此地製作紀念碑。並把韓志和稱作「木鶴大明神」。另外在木鶴大明神的旁邊,有一個小石碑,上面寫著「人馬問屋跡」,這裡以前應該是有一間小房屋,此房屋主要是飛腳整理書信的地方,然後在附近就是有名的「高山陣屋」了,高山陣屋前面有一個朝市,叫作「陣屋朝市」,跟附近的「宮川朝市」和稱「飛驒高山朝市」,「岐阜縣飛驒高山朝市」跟「石川縣輪島朝市」跟「千葉縣勝浦朝市」合稱日本三大朝市。飛驒高山朝市是個很古老的朝市,在江戶時代就在「高山別院蓮照寺」附近,之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就跟附近的宮川朝市合併稱為飛驒高山朝市,然後人潮漸漸移往宮川朝市而去。我在高山陣屋防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紅綠燈,此燈是行人穿越燈,有紅色跟綠色的基本燈,但是旁邊有一個像是排笛的燈誌,顯示還剩下多少等待的時間,雖然不像台灣是用數字來表示,但是是用條狀的燈號來顯示剩下多少時間的百分比,這個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經過朝市之後就來到了高山陣屋,我買了門票進去參觀,高山陣屋是江戶時代的飛驒國的代官所以及飛驒郡代役所。也就是政廳兼駐所。而此高山陣屋現在是位於歧阜縣高山市八軒町的地方。陣屋與城池相比顯得簡略許多,也有許多不含行政、居住等機能。通常的形式為役所周遭圍繞著長屋或小屋等部下居住的房屋,排列出本陣的形式。而日本的三大陣屋分別是:上總國飯野陣屋、越前國敦賀陣屋、周防國德山陣屋。但是高山陣屋的郡代役所,是唯一留存的代官所陣屋。代官的意思是當地是沒有君主的領地,高山陣屋從西元1692年以來就被江戶幕府設立直轄代官所,到明治时代的176年間,共派遣了25代的代官,郡代管理人員,代替幕府直接管理行政、財政、警察等政務。而裡面的御役所、郡代役宅、御蔵等並稱為高山陣屋。一開始進入就會看到主要的建築物,此建築物的玄關地方上面附蓋了兩片布簾,可能是讓外面的人看不到裡面的人在做什麼,而裡面的長官可以清楚的看到外面的動態,這樣可以保有一點的隱私跟尊嚴吧。在玄關外面有一個小小的人造建築叫作「井戶」,我想這應該是水井之類的,在旁邊的一片草地上面設置了一個看板,上面的大意應該是這片草地原本是有一間建築物之類的,好像是倉庫的建築物。然後我開始進入主要建築來參觀了,進入玄關之後會看到一個叫作「玄關之間」的地方,往右邊是主要的辦公場所,左邊主要是生活場所,而在玄關之間的牆壁上有放置一個盆栽,好像是梅花的樣子。之後我往右邊參觀,右邊一進去是一個叫作「御役所」的地方,主要是領主辦公開會的地方,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區役所」。御役所的前方是一個叫作「御白洲」的地方,主要用於審判和判刑的地方。在御役所的旁邊是一間叫作「御用場」的地方,這是領主或代官執行勤務跟辦公的地方,在往內走去會看到一間叫作「帳綴場」的地方,這個房間主要是紀錄帳務的地方,之後再往右邊走去會看到多個房間,其中一間叫做「寺院詰所」,詰所的意思是做特定勤務的人聚集的場所,而寺院詰所我猜測是寺院的法師或僧侶所聚集的會議場所,用以讓領主參議詢問的地方。另外還有「町年寄詰所」以及「町組頭詰所」。町年寄詰所我想是詢問村莊裡面年長著的地方。町組頭詰所大概是日本特有的民防或軍事組織「組」所聚集的地方。之後我往回走去,在一個地方看到有一道出入口,此出入口稱作「地役人出勤口」,我想這是做一般勤務的人員所出入的門。我看到附近的庭院內部有一顆很高大的樹木,而另一邊的庭院有看到遠方有一個白色的藏屋,我想是倉庫之類的用途吧。之後我繼續參觀室內,有看到一個叫做「湯吞所」的房間,房間內部有一個小圍爐,圍爐上面垂掛著竹子作成的掛勾,用以掛住鍋爐器皿,這樣的感覺很有北國的風情。然後我看湯吞所旁邊有一個廚房,此廚房跟前面的房間來比較,看起來是比較新的建築,不過看起來還是有一百年的樣子。之後我參觀到一間叫做「書役部屋」的房間,此房間我想是專門讓處理文件以及文書編寫的房間。之後我經過一個長廊來到另外一個地方,首先看到的是叫做「座敷」的房間,座敷的意思是接待貴賓並舉行筵席的地方。此長廊呈現L字狀,而且還很長。在長廊的左右兩邊有很多的小房間,有一間叫做「用人部屋」,應該是提供給佣人使用的房間。還有一間叫做「女中部屋」,女中的意思是雇傭在家裡幫忙的女性傭人。另外我還看到一些也像是迎賓的房間,一間叫做「次之間」,另一間叫做「茶之間」,另一間叫做「居關」。我在次之間的牆壁上面有看到兩幅掛軸,其中一幅掛軸是唐朝詩人李白的詩。詩的內容是:「日本晁卿辭帝都,征帆一片繞蓬壺,明月不歸沉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這首詩叫做「哭晁卿衡」。這是當時日本派來大唐中土學習的遣唐使,於大唐學習了三十幾年之後就回去日本了,但是回程的途中遇到風暴,船隻留落到越南附近,當時李白誤以為晁卿死於船難,而做此詩來紀念他,而晁卿的原始日本名字為「阿倍仲麻呂」。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回歸日本的船隻當中有揚州延光寺的鑑真和尚。另一幅掛軸是楊貴妃的畫像。我注意到這裡附近有一間叫做「便所」的地方,看了之後真的是上廁所的小房間,房間內是用蹲的方式,不過這個只是給遊客觀看,是不可以使用的。我繼續參觀此長廊的後面,後面是一個叫「台所」的地方,也就是廚房的意思。此台所我想應該是提供給此陣屋每一個人吃飯的地方,有三個大的爐,爐的後面擺放了很多的器皿,每個器皿看起來很高級的樣子。另外爐前面是一個叫做「土間」的地方,土間是一般的水泥地,地上放置了很多的木桶,我想木桶裡面應該是一些醃漬的醬菜,或是白米,或是鹽巴之類的。在土間附近野有很多的小木條,我想這是用來生火用的吧。之後我返回剛才的長廊去,我看到一間叫做「雪隱」的房間,原來雪隱就是廁所的意思,這個原來是日本禪宗的用語。之後我來到一個叫做「廣間」的地方,在廣間的後面有一個叫做「使者之間」的房間,房間內有一個黑色的轎子,這個跟我在京都的二乘寺所看到的是差不多的樣子,這個轎子叫做「寺僧駕籠」,可能是專門給德高望重的僧侶所使用的轎子。之後我在使者之間的旁邊看到一個叫做「御白洲」的地方,這個地方跟前面看到的一樣也是叫做御白洲,只不過這裡有很多的刑具,看起來是用來刑求犯人的器具,像是抱著大石頭跪在三角的物體上,或是被關在像是雞籠的竹編器具之內,夾手指的器具,或是吊起來的器具等等。我想或多或少還是有冤獄的情況的,這些器具只適合刑求壞人,好人可是禁不起這樣子的折磨的,像是唐朝的狄仁傑當時被污陷有叛亂的意圖,狄仁傑為了自保而都承認沒有的過錯,否則刑求以及後面的災禍更是讓人難以承受的。我看完之後離開了這個主要的建築,然後我來到了旁邊看起來像是倉庫的建築,此倉庫裡面反而是放置了很多珍貴的保物以及文物,但是他們不給拍照,所以我也只能拍外面的建築樣子。我開始參觀此倉庫的時候,看到倉庫的外面牆壁上面有一個叫做「火伏石」的東西,這是一個像是梯形的石頭被放置在一個通風口前面,此通風口的形狀也是梯形的樣子,我猜想這是為了防止房子失火的時候,人們用來阻隔內部跟外部的空氣所想出來的東西。而此倉庫之前應該也是放置糧食的地方,所以裡面放置了很多一包一包的米袋,日本古時候的米袋好像是用稻桿編織而成的圓柱狀的容器,然後把米給放置於內。倉庫裡面主要是展示飛驒高山這裡的歷史跟地理人文,以及一些文件資料。我參觀完之後離了此倉庫,在倉庫旁邊看到一片綠地,綠地上面有很多的建築物的基礎石,這個就是剛才進來看到的草地,說明原本這裡是有一間房子的,好像也是倉庫之類的。之後我在附近看到一個叫做「門番所」的建築,我想這是以前的警衛室之類的吧。之後我來到大門前的一間休息室,室內有賣一些飲料之類的,我看到一個桌子上有一個印章,我就很高興的拿出我的一個筆記本來,然後拿起印章來蓋,但是這時候一個老婆婆帶著一個小孫女進來,看到我在蓋印章也特別興奮,但是小女孩找不到紙可以蓋,就焦急起來,然後看到我的筆記本有很多張紙,結果小女孩就無意識的伸手撕了我筆記本的一頁下來,我當場也下了一跳,當時他的奶奶也嚇了一跳,連忙跟我說對不起。我說沒關係,沒關係。因為小女孩是很可愛的,很純真的。

我看完了高山陣屋之後就想要看看其他的地方,首先我來到高山老街,老街裡面有很多的商店,有賣餅乾的,有賣酒的,也有賣味噌的,我進去一間專門賣味噌的老店,裡面都是濃濃的味噌的味道,很嗆鼻,但是我有點喜歡這種味道,我就問了老闆這個如何賣,然後老闆娘問我是哪裡人,我說台灣人,他說依據南方的天氣比較容易腐壞,保存的期限是放在冰箱一年,然後我就買了一包,打算回台灣請媽媽幫我煮來吃。離開味噌店,我看到有一些遊客乘坐人力拉車在老街裡面游走,另外我還參觀一個叫做「飛驒地酒藏」的地方,裡面都是賣酒的小商店,因為當時天氣很炎熱,我也進去乘涼一下,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店裡面跟店外面都有掛一個圓形的東西,這個很像是稻草所編製而成的,至於用途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看起來有點歷史的感覺。另外有一間賣仙貝的餅乾店,裡面有很多比臉還要大的仙貝,真是很有趣,然後此仙貝被稱作「さるぼぼ」,中文意思是猴寶寶,之前我第一次來飛驒高山時候也看到很多商店街的商店都有販賣此東西,這個是一個護身符的小布偶,外型呈現一個大字形的猴寶寶,沒有五官,手腳尖尖,穿著肚兜,戴著頭巾,因為以前飛驒的居民生了寶寶之後,會縫製護身符來保佑小孩子的健康,さる的意思是猴子,但是用日本訓讀的話是「去除災厄」的意思,另一個意思是「猿」的音讀也叫做「緣」,表示緣起圓滿的意思。接著我在老街有看到很多的店家門前會有像是籬笆的東西,此籬笆是用竹子做成的,向內彎曲成90度,然後放置在大門跟排水溝的中間,我猜想這是為了防止冬天落雪並壓壞大門,所以大雪降下來的時候會排到水溝裡面。另外我在老街裡面注意到一個東西,這個房子像是一個倉庫,我看外面的招牌是寫「惠比壽臺」。這是飛驒高山有個叫高山祭的祭典,在祭典舉行的時候的遊行車,高山祭有分兩場,一個是春天的「春之山王祭」,一個是秋天的「秋之八幡祭」,春秋兩祭合稱高山祭,名列日本三大華麗祭典之一,也是飛驒高山特有傳統祭典。想說繼續參觀「宮川朝市」,但是因為計畫很趕,所以我就沒有參觀,朝著高山駅的方向走去,我要去參觀「飛驒名俗村」。

我看著地圖「飛驒名俗村」是有點遠,不過我還是決定去看看,先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中餐吃,吃個餅乾與三角飯糰。然後朝「飛驒名俗村」走去。在路途中我有經過一個飯店,叫做「花里之湯,高山櫻庵」,我看到外面有足湯可以泡,但是天氣很熱,現在不太適合泡腳。然後我在附近有看到一個地圖,說明這裡的番町的編號指標。這裡我特別把此地圖拍下來,因為日本的地址跟台灣的不同,日本都都是以一個區塊一個區塊來定地址。大區塊切分後變成中區塊,中區塊切分後變成小區塊。我再往前走去,順道參觀一個神社,叫做「金龍神社」。此神社是位於飛驒東照宮裡面,金龍神社主要是祭祀高山藩初代藩主「金森長近」。

 

 

 

 

 

 

 

 

 

 

 

 

 

高山陣屋行:地標

高山陣屋行:陣屋前的紅色木橋

高山陣屋行:御即位紀念

高山陣屋行:飲料水

高山陣屋行:日枝神社

高山陣屋行:木鶴大明神

高山陣屋行:人馬問屋跡

高山陣屋行:特別的紅綠燈跟武士

高山陣屋行:陣屋朝市

高山陣屋行:高山陣屋大門

高山陣屋行:高山陣屋玄關跟我

高山陣屋行:井戶跟問屋梅

高山陣屋行:倉庫遺跡

高山陣屋行:玄關之間

高山陣屋行:御役所

高山陣屋行:北之御白洲

高山陣屋行:御用場

高山陣屋行:帳綴場

高山陣屋行:多個房間

高山陣屋行:寺院詰所

高山陣屋行:町年寄詰所

高山陣屋行:町組頭詰所

高山陣屋行:地役人出勤口

高山陣屋行:內庭院跟大樹

高山陣屋行:白色的藏屋

高山陣屋行:湯吞所

高山陣屋行:廚房

高山陣屋行:書役部屋

高山陣屋行:長廊

高山陣屋行:座敷

高山陣屋行:內部走廊

高山陣屋行:用人部屋

高山陣屋行:次之間

高山陣屋行:茶之間

高山陣屋行:女中部屋

高山陣屋行:台所

高山陣屋行:流理台

高山陣屋行:土間

高山陣屋行:次之間內的李白詩

高山陣屋行:陽貴妃的畫卷

高山陣屋行:便所

高山陣屋行:居關

高山陣屋行:小便斗

高山陣屋行:雪隱

高山陣屋行:廣間

高山陣屋行:使者之間

高山陣屋行:寺僧駕籠

高山陣屋行:御白洲﹝吟味所﹞

高山陣屋行:火伏石

高山陣屋行:倉糧

高山陣屋行:倉庫寶藏

高山陣屋行:建築遺跡的基礎石

高山陣屋行:門番所

高山陣屋行:高山陣屋入口跟我

高山陣屋行:人力車遊覽

高山陣屋行:飛驒高山老街

高山陣屋行:飛驒地酒藏

高山陣屋行:さるぼぼ煎餅

高山陣屋行:飛驒高山老街防雪斜板

高山陣屋行:冰涼的礦泉水

高山陣屋行:高山祭的台車倉庫

高山陣屋行:便利商店買中餐

高山陣屋行:飛驒高山 花里之湯 高山櫻庵

高山陣屋行:飛驒高山 花里之湯 高山櫻庵

高山陣屋行:地圖

 

高山陣屋行:飛驒東照宮

高山陣屋行:金龍神社

高山陣屋行:朝日稻荷宮的鳥居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朝日稻荷宮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大七福神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大七福神布袋尊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大七福神惠比須與大黑天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阿彌池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織布機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飛驒之里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高山公車轉運站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遊覽車內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長野縣松本市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長野縣松本市-花計時公園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大時鐘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長野縣松本市女鳥羽川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長野縣松本市松本城

undefined

高山陣屋行:長野縣松本市松本城-城盆踊

 

https://picasaweb.google.com/kakapokimo/38P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