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去高野山,所以一大早我就出發,我離開民宿的時候再玄關有看到一隻小貓,像是民宿主人的貓,看起來很討喜又很乖巧。首先我坐地鐵從「本町駅」開始坐到「難波駅」,下車後走地下道到旁邊的「南海難波駅」,此時我還沒有吃早餐,所以我再地下道裡面的一間便利商店買早餐,買個麵包跟飲料。在等待電車的時候就把早餐麵包給吃完了。這次我從8月10號到8月12號這三天,所有的交通費用都是用關西THRU PASS來通行的,因為這樣子比較便宜,我買了三天期的票券,價值五千日幣。像是第一天由京都往神戶的電車票價值1050日幣,還有神戶當地地鐵票價900日幣,第二天由神戶到姬路的來回車票為1880日幣,神戶到達梅田要價430日幣,第三天由難波到達高野山的來回票要價2460日幣,由本町到達南海難波的來回票要價400日幣。這樣這三天總共需要花費7120日幣,比起原價我賺到了2120日幣。此電車一開始初發時候呈現空蕩蕩的樣子,不過空間很大,一邊是單座位,另一邊是雙座位。因為坐電車的時間比較久,大約一趟要花2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在旅途中稍作休息,看看沿途的風光水色,因為當時是夏天,沿途很多的水稻田,河川也很乾淨。其中在「橋本駅」時候我們車上的人下車換了個新的電車,此電車是專門到達高野山的電車,也算是爬山電車。坐上此電車之後就開始爬山,沿途會看到峽谷跟河川,還有森林,感覺非常的舒服。當我拼命的拍照時後,附近坐了一對老夫妻,老太太看我拍的很起勁,就跑來跟說說了一大堆的話,當攘我聽不太懂,就跟他說我聽不懂你說的話,他好像很失望的樣子,我想他的意思是要把我拍的圖片傳到他的手機上面。可是我的手機是很爛的手機,我想可能也沒辦法。經過了2個小時的車程,中於到達高野山下的車站,名叫「極樂橋駅」,但是要到達高野山必須要乘坐登山纜車才可以,而此段覽車的費用也是用關西THRU PASS就可以通行,坐上纜車的感覺就像是之前去黑部立山時候乘坐的登山纜車一樣。覽車是單軌運行,上面覽車跟下面覽車同時發車,會再其中一段時候,單軌纜車會分開成雙軌,讓上行跟下行的纜車在此地錯車,然後軌道又合起來變為單軌。電車的達終點叫作「高野山駅」,當電車到達終點後,大家都下車到附近去坐公車,因為我想觀看沿途的風光景色,所以我乘坐公車到達最近的車站即下車了,因為我買的關西 THRU PASS 是可以在這裡通行的,但是只有限制在高野山境內的南海巴士高野山内線可使用,否則必須要購買一日券,價值800日幣。我坐公車離開高野山駅之後來到了高野山境地的入口處下車,此處有兩個大的方形石柱,石柱上面寫著高野山這三個字,通過此石柱就是高野山的境地了,我看到在旁邊有一間木造的房子叫作「女人堂」,這是因為以前高野山是不准有女性進入的,直到近代的明治五年才解除禁令。

高野山是位於日本和歌山縣裡標高約一千公尺前後的山群總稱。在平安時代的弘法大師空海在此修行,並於西元816年開創了高野山真言宗,並建立了真言宗的總本山金剛峰寺。整個山中的寺院總數約有117間,於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遺產之一。高野山也是日本東密道場,也是日本現在最大的出家之地。進入高野山境地之後,看到兩旁豎立了高聳的樹木,讓人看起來非常的舒服,走了一段路之後會看到第一間寺院,叫作「巴陵院」,由外面看會看到一個長滿了青苔的門,門上好像寫著英文跟泰文的樣子,只是我很好奇為何沒有人來清理,任其荒廢雜草叢生。巴陵院是屬於高野山真言宗,本尊是阿彌陀如來。再往前走一些就會看到一間叫作「蓮華定院」的寺廟,我好奇的往內走去,看到他的庭院全部鋪滿了石海,石海上面的每一道波浪皆被梳理的非常整齊,真的很壯觀,另外我看了一下,一間學校的學生於此時來拜訪此寺院,玄關旁邊擺放了一個看板,說歡迎某某學校來訪,此時剛好是中午時分,我想這群學生正在用素齋當中吧。再往前走去會看到路旁有一個佛塔叫做「金輪塔」,像是之前我去參觀京都的常寂光寺的多寶塔一樣的建築,看起來沒有說明是哪一間寺廟的,我想是離最近的一間叫做「西室院」的寺廟的吧。再往前走去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小路,往小路走去有一個叫作「德川家靈台」,往此小綠走去會發現樹木特別的高大,而且樹蔭豐盛,遮住此時艷陽的夏天正午,我想要進去參觀,可是需要購買門票,我就買了一個價值2000日幣的套票,想要把高野山內眾多的景點給通通參觀,套票內包含六個參觀地方,分別是金剛峰寺,靈寶館,大師教會,大塔,金堂,德川家靈台。西元1643年德川家光在此建立了德川家康以及德川秀忠的靈廟,統稱為「德川家靈台」,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財。門前是一道高昇的石階,走上石階並通過門後,再往右手邊走去後就可以看到兩個建築物,一邊叫做「安國院殿靈廟」,祭祀德川家康,另一邊叫做「台德院殿靈廟」,祭祀德川秀忠。觀看完之後我繼續我的行程,之後我經過了多間寺院,順序分別是「別格本山南院」,「福智院」,「光臺院」,「本覺院」,「本王院」,「普門院」,「一乘院」,「普賢院」,在路上我看到道路兩旁都寺寺院跟森林,而且森林外的馬路邊都長滿了青翠的青苔,顯現這是一個空氣清新,富有芬多精的地方,我本來一直往直走的,但是道了一個地方之後感覺要往右手邊走去,再此路的一邊有看見一間很像大雄跟小叮噹住的家,我想這是一般的民房住家。我往右轉再走一段路後,有看到一間叫做「普賢院」的寺廟,我就滿好奇的走進去參觀一下,是否跟我想的普賢菩薩一樣呢?果真的是祭祀菩薩的寺院。普賢院的境地很小,只有五個建築物跟一個廣場,往內看會看到此寺院的本堂,本堂內侍奉普賢菩薩,而本堂左邊的牌堂侍奉阿彌陀如來,右邊的護摩堂侍奉不動明王。在本堂前面有一個佛足石,我猜想這是給信徒祈求時候所用的石頭,觸摸佛足來祈求事事順利。在廣場的右邊是一間叫作「摩尼殿」的建築,內布侍奉著金剛薩菩薩,此殿的正下方有一個叫作「光明心殿」的建築,聽說內布放置著108卷經文,代表人們108種煩惱,繞此經文可以得到唱誦此經文相同的功德,但是當時我不知道下面還有一個叫作光明心殿的建築物。另外廣場的左邊有一個小建築叫作「芭蕉堂」,此堂紀念日本的俳聖「松尾芭蕉」,人稱芭蕉翁。這是之前松尾芭蕉來此寺院多次,因此此寺院當時的住持和尚建立此堂來做紀念。而廣場前的山門叫作「鐘樓門」,這是因為山門上面建築了一個鐘樓。另外在山門旁邊有一個色彩很鮮豔的門叫作「四腳門」,也叫作「赤門」。其門的裝飾很華麗,整體外觀是平唐門樣式,現在已經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另外山門的雕飾也是很有看頭,雖然色彩是採用原始的木頭顏色,但是左右門板上面各自雕刻著四種聖獸,比起一般的寺院來說,已經算是很華麗的了。看完普賢院之後,旁邊就是高野山的主要幹道,人們依此幹道的兩旁建築了眾多的寺院,我往右手邊走去,我想要參觀高野山的總本山「金剛峰寺」。首先經過一間叫作「蓮花院」的寺廟後,就可以看到金剛峰寺的參道入口。

此參道口的前面有一個被人豎立起來的長柱石碑,石碑上面寫著金剛峰寺。而此參道是呈現往上攀登的階梯狀,參道的結尾是處是一個木製的正門。進入此正門之後就會看到一個廣場,廣場的中間是金剛峰寺的主殿,主殿前面有一個很大的長方型香爐,讓遊客跟信徒來此膜拜跟祈福。此主殿上方有兩個叫作「天水桶」的木桶被放置在主殿的屋頂上,此用意主要是防止火災的發生時候,用於降溫的效果,木桶內主要是收集雨水。在主殿旁邊有兩個相連的建築,分別叫做「大玄關」跟「小玄關」。大玄關是整體金剛峰寺的表門的代表,主要是給天皇,皇族跟高野山重要職位的僧人所行走的門,而一般的僧人或遊客則走旁邊的小玄關進入。在玄關的前面有一個小鐘樓,此鐘樓是金剛峰寺的前身青嚴寺的鐘樓,此鐘樓以前被大火所燒失,於西元1864年再重建。在廣場的旁邊有一個小建築叫做「經藏」,主要是放置重要文物佛像的建築,這是為了防止火災發失的時候,所以跟主殿分離開來。進入小玄關之後,首先會看到長長的走廊,走廊旁邊有兩間很大的和室,分別叫做「大廣間」跟「持佛間」。大廣間主要是用於重要儀式跟法要執行的地方,例如二月會舉行涅盤會,四月會舉行佛生會等等,都會在此舉行,大廣間的內部的牆壁繪畫者很多的圖案,有著鶴群的繪畫以及松樹的繪畫,這些繪畫是以前一位叫做「狩野元信」的畫家所流傳下來的筆風。正面內部的一個小房間就是持佛間,這個跟一般日本的家庭裡面的佛龕是等同的意思,持佛間內部侍奉弘法大師空海,兩旁是歷代的天皇神位。另外在其中一間房間內我看到了一個很大的木頭,人們把此木頭的橫切面切開,把裡面的年輪展示出來,可見這是一個很古老的神木。之後循著長長的木造走廊往裡面走去,會看到一間叫做「別殿」的建築物,此殿是於1934年為了慶祝弘法大師入定1100年的紀念日,而建造的建築,此殿平常用於信徒的休息場所之用。那時候正在展示著很多的書法作品,內容多樣化,有的內容寫著佛經,有的寫著忠孝仁義的勉勵的話語,有的單純是練習書法用的。眾多的書法作品把別殿的牆壁貼的滿滿的。看完之後我繼續往內部的長廊走去,到了長廊的底部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物叫做「新別殿」,此殿是為了慶祝弘法大師入定1150年而建造的建築物。因為內部非常的大,而且很多的遊客席地而坐,並且喝著茶,我看起來覺得這是一間餐廳,當我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進入的時候,一位僧人端了一杯茶來給我,並請我進入休息喝茶,我問他這是餐廳嗎,他就再次請我進去休息,我想這個應該是給遊客休息的地方,至於這個茶是奉茶,已經包含在入門票裡面了。所以我就走進去參觀。新別殿的內部非常的寬廣,足足有169疊的たたみ所構成,並且沒有什麼柱子豎立在中間,室內的一端供奉著弘法大師的畫像,另一端供奉著佛菩薩的畫像。寺方所奉茶是很清淡的綠茶,而且還附上一個米果。此時大約下午1點多,我把背包內的麵包拿出來吃,這個麵包是我昨天預先買好的麵包,麵包雖然被壓的扁扁的,但是看起還可以吃。吃完中餐之後我往新別殿旁邊繼續參觀,往旁邊是一片廣大的石海,這一片石海跟之前我所造訪的寺院一樣,用於禪宗的意境是大海跟雲海的想像。這一片石海叫做「蟠龍庭」,一樣是為了紀念弘法大師入定1150年的紀念而修築的庭院,聽說這一個石海庭院是日本最大的石海,面積有2340平方公尺,石海上面放置了多個大石頭,石庭中間有一間內殿的建築,聽說這些大石頭的排列,表現出左邊一個雄龍,右邊一個雌龍,面向著中心的內殿而守護著。我繼續往通道走去,看到一間房間散發著閃閃耀目的金色光芒,這間房間叫做「上壇の間」,這是以前天皇或是上皇來此登山的時候,接待的地方,現在則是重要的儀式所舉行的地方,這間房間中等大,但是整個牆壁被貼上金箔,所以讓人覺得光顯耀目,讓人覺得非常的貴重,貴氣逼人。因為是天皇接待的地方,在此房間的後面有個叫做「武者隱」的小空間,用於貼身護衛的武士所待命的地方。接著望旁邊走去會看到一個很大的古代廚房,日本叫廚房為「台所」。來到廚房會感覺整體顏色變得很暗,這是因為廚房內的牆壁跟物品都被煙薰得黑黑的,我想這是提供給金剛峰寺內所有的人食物的廚房,所以廚房空間製作的非常的寬廣,土灶有很多個,看來是用於炒菜用途的,比較特別注意的是土灶上面有一個斜45度角的設施,這是用來收集炒菜所產生的煙,這就是古時候的排煙機,另外還有一個放置食物的地方,這個也很特別,此置物台離地至少2公尺,用以防止老鼠來偷吃或者是螞蟻的入侵,置物台被4根木柱給拉撐起來,而此4根木柱是連接到很高的天井上面,至少有3到4層樓高,用以拖延老鼠爬到頂部再攀爬下來偷吃,最後會在置物台上方約1公尺處設置了一個木造的蓋子,此蓋子比底下的置物台還要寬一些,用以防止老鼠直接由天井跳下來,若是真的老鼠跳到蓋子上去,人們想到在蓋子的周圍圍上一圈布簾,因為老鼠只有爪子,沒辦法抓住布簾,也跳不到置物台。我想古時候的人們真的是很用心的在生活。想出這麼多的方法來防止食物被老鼠吃掉。另外我在廚房的一面牆壁上看到一個日本特有的轎子,讓我想起在京都的兩尊院看的的轎子是差不多一樣的樣式,再台所的出口處有三個大釜,這三個大釜是用於煮飯用的,一個比較大的大釜重達98公斤,三個共280公斤,可以煮2000人份的米飯。看完之後我離開了金剛峰寺後,我往附近的寺廟走去看看。

我來到了一間叫做「常喜院」的寺廟,此寺院是祭拜赤地藏菩薩的寺院,本尊是一個全身紅色的童子像,在香爐旁邊有一個錫杖,看完之後我來到了旁邊的「大師教會本部」,此寺院內部是侍奉弘法大師的本尊,此建築內部空間寬敞,裡面的天花板掛滿了許多的燈籠,而前面的憣蓋也是用很多金色的燈籠所裝飾而成,這兩個憣蓋非常的顯目耀眼,本體跟裝飾的燈籠皆是金光閃閃的金色, 我想這是人們對於弘法大師的敬仰,而貢獻此燈籠來莊嚴道場。旁邊有一個叫做「教化研修道場」的建築,裡面有很多的僧眾在此地服務遊客,此建築算是現代化的建築物,裡面分為兩層樓,上層樓是佛堂跟道場,下面是接待中心,那時候我問櫃檯的僧侶一些問題,此位僧侶邀請我留下來聽法會或是演講,但室我還要去別的地方參觀,所以婉謝了此位僧侶的邀請,在服務櫃檯旁邊有兩個光彩奪目的LED的曼陀羅畫,依序顯亮著七彩的顏色,兩幅畫的中間是一幅弘法大師的畫像。我在此地休息一下,接著趕往下一個目的地參觀。我來到了剛才的常喜院附近的十字路口,這裡有一個叫做「六時之鐘」的鐘樓建築,此鐘樓是於西元1618年所建立的,這是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一位叫做「福島正則」的大名武,將為了父母而修建的鐘樓,用以追福和祈願。往六時之鐘的旁邊小道走去,就可以看到一個門,門上面寫著「大伽藍」,往裡面走去就可以看到整個高野山最重要的建築群了。

進入了大伽藍的門之後,首先會看到一個叫做「東塔」的佛塔,此塔是於西元1127年所建造,為當時白河上皇的願望所修建。裡面侍奉尊勝佛頂尊,左右兩邊是不動明王跟降三世明王。於西元1843年大火燒失之後再重建,於現今1984年再次重建。再往內走去會看到三間比鄰的佛寺建築。分別叫做「三昧堂」,「大會堂」,「愛染堂」。三昧堂是一位叫做濟高的座主於西元929年在總持院境內所建立的,此堂的用途是為了執行一種稱為「理趣三昧」的儀式,後來被一位移建於此壇場內,並且在此堂前面種植了一株櫻花,而人們稱此櫻花為「西行櫻」。而旁邊的大會堂看起來比較大,此堂是日本古時候的鳥羽法王的皇女,為了替父親追福而建照的寺廟,此堂跟一般的建築不一樣的地方是長日不斷的講經說法,而漸漸有著「蓮花乗院」稱呼。但是後來講學已衰退了,現在用於舉行法會時候的集會所,而堂內安奉著本尊釋迦牟尼佛,兩旁脇侍為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另外旁邊的是一間跟三昧堂同等大小的寺廟建築,叫做「愛染堂」。此堂是古時候的後醍醐天皇為了祈求身體健康以及四海昇平而建立的寺廟,內部侍奉愛染明王。愛染明王是密教的金剛神,在維基百科裡面說道,愛染明王法是在染愛情慾的基礎上去修習淨菩提心,希望眾生能由愛慾中覺悟,而最後開悟成道。在愛染堂前面有一個看起來很古老的建築物叫做「不動堂」,不動堂在西元1197年時候,當時的鳥羽上皇的皇女發願所建,建築在現今的金輪塔附近,後來被移建於此地,而此堂於西元14世紀半的時候再次重建,所以跟其他的建築物相比,看起來更加的古老,別的建築物的屋頂現在大多是瓦片覆蓋的,不動堂的屋頂是用草箿覆蓋而成的,當時我觀看草箿上面覆蓋滿滿的青苔,在炎炎的夏天裡面顯得格外突出。此堂內部四個角落的建築樣式各自不同,聽說是四位工匠的隨意所作,不動堂最初被判定為阿彌陀堂,其後才安奉著不動明王以及八大童子。八大童子又教八大金剛童子,不動尊之使者也。在八大童子儀軌裡面有說到:「一慧光菩薩,二慧喜菩薩,三阿耨達菩薩,四指德菩薩,五烏俱婆誐,六清淨比丘,七矜羯羅,八制吒迦,是等使者,四智四波羅蜜,為親隨順大日教令故顯現此形,圍繞聖無動尊也。」,而八大童子是運慶所作,現在安放在靈寶館內。接著往裡面走去會看到一個很大的佛塔,顏色是十分鮮豔的紅色,此塔叫做「根本大塔」。此塔外型分上下兩層樓,下層是四方形的構造,上層是圓形的構造,除了屋瓦是青色之外,其他的地方都被漆上鮮豔的紅色,我拿著之前買的通票進入此塔參觀,裡面有五尊很大的佛像代表五方佛,正中間是本尊大日如來的佛像,而四周分別是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東方阿閦佛,除此之外內部有十六根柱子,柱子上面都彩繪著十六大菩薩畫像,此十六大菩薩分別是四方佛之四親近菩薩之意。另外內部牆壁上繪製了日本密教的傳承八組。這些圖案和佛像顯現了立體的曼茶羅的構成。另外北邊有安置了兩個佛像,分別是多聞天王跟持國天王。此二尊佛像是江戶時代所製作的,原本是安置於中門內的,但是因為火災把中門給燒失掉了,但是這兩尊佛像卻奇蹟的存留下來,現在安置於西塔之內。在根本大塔前面是一個大廣場,廣場旁邊有一個服務處以及鐘樓,此鐘樓叫做「大塔之鐘」,弘法大師發願製作此鐘,並於真然大德的時代才完成了此鐘的製作。此鐘經過了多次的大火以及改鑄,現今所看到的鐘是西元1547年所完成的,為日本第四大鐘,所以此鐘有著「高野寺郎」的稱呼。在根本大塔的旁邊是一間叫做「金堂」的建築,此堂是當時高野山開創時候的講堂,於日本平安時代成為高野山內重要的總本堂。現在的建築是經過7次的重建而成現在的樣子,內部侍奉著藥師如來,在金堂的入口處懸掛著一個看板,上面寫著「不斷經」,這個是正在舉行一個叫做「高野山不斷經法要」的法會儀式,此儀式起源於1094年開始,為了滅罪生善,滋長冥福並報恩謝德,在每年的八月初開始,舉行為期一週的儀式,會從早上九點開始到初夜為止,誦念理趣經以及義理。我在金堂的西邊往外眺望,看見一個叫做「六角經藏」的建築,是當時的鳥羽法皇的皇后,在鳥羽法皇的菩提法要弔祭時,以紺紙和金泥淨寫了一切經將其納入所建立的經藏中。而現在所看到的建築是在西元1934年再建的,經藏的基壇附近設有把手,把手大約有6至8個,推把手就能夠轉動。轉動一遍就如同誦念完一切經一遍的功德是一樣的。經藏中納入的紺紙金泥一切目前收藏於靈寶館中。當時我看見一群外國遊客跟日本遊客一起推著此把手,把經藏旋轉多圈。後來我自己跑去此地想要旋轉時候,發現真的很困難,必須要很多人才能轉動。在六角經藏旁邊是一間叫做「山王院」的建築,山王院的建立為後面的御社的拜殿,山王院為地主神及山王的禮拜場所,現在的建築是西元1594年所再建立的。而山王院後面有一間叫做「御社」的建築,是弘法大師在西元819年,向鎮守高野山的天野社地主神勸請。相傳弘法大師在尋找修行之地時候,途中遇到「狩獵明神」所化身的獵人,命令其2隻獵犬引導空海大師來到高野山,而在登山途中土地神「丹生明神」出現,就把高野山讓渡給空海大師。社殿為三重,一宮為丹生明神,二宮為高野明神,三宮為十二王子及百二十伴神。現在的社殿在西元1594年再建。這個神社有點像是中國的土地公的意思。御社往北邊看去有一個鐘樓,此鐘樓全部用木頭所製造,在旁邊還豎立了一個檯燈,此檯燈也是木頭所作,用以放置燈具。經過鐘樓後會看到有一個小道路,此道路兩旁皆是高聳的樹木,我沿著此小路而走,會看到一個叫做「西塔」的建築物,此塔跟東塔呈現對應的關係,西塔的外觀沒有東塔那樣的鮮豔,反而是樸實的木頭顏色。西塔本身是弘法大師為了將大日如來的祕教世界做具體的表現而建設的,塔內安奉著金剛界大日如來跟胎藏界四佛,現在的塔是西元1834年再建的,高27公尺多。接著我往回走到大塔去,途中會看見三個建築,分別叫做「孔雀堂」,「准胝堂」跟「御影堂」。孔雀堂的來由是西元1199年,東寺的一位镸者叫做延杲,基於後鳥羽法王的請求而在神泉苑之地作祈雨的修法,結果祈求成功,之後於高野山上建立此堂來宣示此功德,此堂於西元1926年燒失,並於弘法大師御入定的1150年紀念日再次建造。內部侍奉孔雀明王像。准胝堂內部侍奉准胝觀音菩薩,此准胝觀音菩薩是於伽藍創建的時候,被安置在食堂內,在西元973年則在此地建立此堂並移轉過來,而後經過多次的燒失,現在的准胝堂則是西元1883年所重建的。每年的7月1日會在此堂舉行准胝堂陀羅尼會。然後旁邊是一個叫做御影堂的建築,內部侍奉著弘法大師,此堂是高野山最重要的聖域之一,內部只限定某些特定人士才可入內,但是在農曆的3月21日會舉行「舊正御影供」的法會期間,會提供一般民眾參觀。另外在金堂跟御影堂的中間有一個叫做「三鈷之松」的樹木,此樹聽說是當時弘法大師留學中國唐朝,在歸國途中於明州的海濱上,乞求在日本有個相應的場所來建立密教真言宗,然後向著日本的方向投擲一個叫做「三鈷杵」的法器,結果天空紫雲產生,此法器乘此雲而向日本飛去。後來弘法大師於高野山附近訪問時候,附近獵人發現夜晚的時候,此松會放出光芒,後來確認是弘法大師在唐朝時候所投擲的三鈷杵,此時弘法大師就確定了此地是密教相應的地方。接著我往金堂的前面走去,會看到一片大空地,空地上面有很多的石頭,原來這裡有一個叫做「中門」的牌樓建築物,而這些石頭就是中門的基礎石,此中門原本在左右放置了持國天王以及毗沙門天王的佛像,後來在西元1843年遭遇大火,把中門燒失了,幸好此兩尊佛像完整的保留下來,現在放置在根本大塔裡面。到了這裡我已經把壇上伽藍的建築都看過了,接著就要去看套票剩下來的「靈寶館」了。

靈寶館在中門遺跡附近而已,越過了馬路再走幾步路就到了,靈寶館是把高野山內的一些文物遺跡佛像等等,集中起來保管,並展示給遊客參觀。靈寶館只有一層建築不算很大,進入售票口之後會被要求置換展覽館的拖鞋,靈寶館主要的展覽物品分為五大類,分別是:繪畫,雕刻,書跡,工藝以及考古。另外還有介紹高野山的建築,還有文化年表。參觀此館理所當然的還是不能拍照,我大約參觀了一個小時之後就離開了靈寶館。接著我就用走路的方式,想去參觀高野山的「奧之院」。我再往奧之院的方向走去時候,有看到一位和藹的老奶奶在路邊販賣山產,販賣的小攤販上面寫著「こうやまき」,翻譯的中文是「高野槙」,意思是高野山產的羅漢松。我在想這個可以拿來煮菜嗎?我往東方慢慢走去,看到路上有一個沙彌造型的座椅,沙彌趴在木魚上面休息的樣子,讓人覺得很舒服,心理有放鬆的感覺,途中也經過了一些寺廟,寺廟裡面的一些庭院造景也很奇特,我有看到有一間寺廟裡面有一雙用石頭做的椅子,椅子的造型是一雙手,人們坐在手掌內,感覺此巨大的手托住人們,也象徵著佛菩薩保佑著人們。另外還有看到大象造型的椅子,此椅子是用石頭雕刻成大象的樣子,然後兩隻大象用鼻子撐起一片木板當作椅子,用以象徵著佛陀的大行跟無所懼。在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小村莊,馬路兩旁是商店,例如印刷電或是藥局等等,我想這裡應該是高野山比較有商業氣息的地方。後來我徒經過一間叫做「持明院」的寺廟,門口擺放著兩個石碑,上面寫著「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以及「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石佛」,所以我進入參觀看看,但是好像都沒有人參拜的樣子,後來我在網路上看持明院也不屬於這兩個靈場之一,原來是持明院內部放置了此兩個靈場的覆刻佛像,讓遊客來參觀禮拜。後來我繼續往奧之院方向走去,路途中有一間很有名的寺院叫做「苅萱堂」,關於此堂有一個悲慘的故事,話說以前日本有一位叫做「加藤繁昌」的人,因為家裡的妻妾不合而深感罪惡深重,於是到高野山拜覺心上人出家,而當時他才21歲。後來其妾生他的兒子,名叫「石童丸」,等到石童丸長大到了14歲時候,因為思念父親,所以偕同母親一起到高野山找其父親。因為當時高野山是不准女性進入的,所以石童丸留下母親在山下的宿驛,獨自上山找父親,後來加藤繁昌遇到了石童丸,但是他已經出家了,所以跟石童丸說其父親跟他在苅萱堂共同修行,後來其父親病死了,勸石童丸回去告知其母親,等到石童丸回到宿驛後,發現母親也病死了,於是石童丸感念人生無常,於是回到高野山找其父親師父,並在苅萱堂出家跟父親一起修學佛法。因此苅萱堂的故事被廣泛的在高野山流傳著。我接著繼續往東方走去,途中看到一個老沙彌帶著一個可愛的小沙彌往奧之院方向走去,最後我來到了往奧之院的參道,此參道是一個長約2公里的森林杉木小徑,路途上會看到很多的墓碑,紀念碑跟慰靈碑。這是因為弘法大師所入定的奧之院被日本人認為非常的神聖,所以會想要死後能親近弘法大師,所以在此參道兩旁散布著有大約20萬個墓碑。在進入此森林參道時候,有一個招牌介紹墓碑的樣式,因為裡面墓碑的樣式大都是五輪塔樣式,這個五輪塔分別由五個不同形狀的石塊所堆積而成,並分別代表著五個基本元素。五輪塔由下而上分別是,方形代表地輪,圓形代表水輪,三角形代表火輪,半月形代表風輪,寶珠形代表空輪。我走在此參道時候,感覺有點怪怪的,因為左右都是墓碑,雖然現在是大白天,但是我盡量保持著正念,不可以有邪念,要不然卡到那就不太好了,當時是炙熱的夏天,但是森林小路上充滿了參天的杉木,樹蔭之下感覺清涼,走著走著看到有一位僧人在一個墓碑前面念經祈福,僧人的穿著跟剛才馬路上所遇到的老少沙彌一樣,而且手上也是拿著跟剛才小沙彌手上所拿的燈籠一樣,我想若是祈福太久,時間到了夜晚就需要燈籠來探路。最後我走到了奧之院的御廟建築群的範圍內了,在「御廟」前面有一個服務處叫做「御供所」,好像可以指引遊客一些問題,以及販賣一些紀念品之類的,但是我此時來到此服務處已經有點晚了,服務處關門了,以至於我沒有辦法兌換套票內的小禮物,我檢視一下我用2000日幣所購買的套票,覺得並不需要購買此票,因為大師會館內的受戒券其實用不到,但是受戒券要價500日幣。其他票價分別是金剛峰寺500日幣,靈寶館600日幣,大塔200日幣,金堂200日幣,德川家靈台200日幣。由御供所往御廟看,有一個小河叫做「玉川」橫更於中,上面有一個橋叫做「御廟之橋」,過了此橋之後就是御廟的界地範圍了,在此範圍內是不准拍照的,對於日本人來說這裡是非常的神聖的地方。另外在界地外面靠近小河旁邊有一群銅製的佛像,這群佛像可以向其身潑水,用以祈福的意思,除此之外我看每尊佛像前面都有放置一個木箱,這是用以讓人們放置自己的護摩木,日本的護摩木類似台灣的祈福奏摺,把自己的希望寫在木片上,並用火焚燒來供養神靈。接著我越過此橋進入御廟,首先會看到長長的石版的參道,參道的盡頭即是御廟,進入御廟會先看到「紀念燈籠堂」,燈籠堂內放置了很多的燈籠,這些都是日本全國各地的信徒所奉獻的燈籠。此御廟是弘法大師入定的地方,相傳弘法大師曾經發願不滅,會留在廟內冥想,為世間祈福。所以多年來,不少信徒專程前來御廟朝聖參拜。我參觀御廟來到御廟的後面,看到一群信徒正在焚燒護摩或是香來做祈福,並且大家一起唱頌日文的經文,我在此時也停下腳步靜靜的在旁邊聽日本人唱訟經文。聽完之後我就離開了御廟,往另外一條比較大條的道路回去,此道路依舊還是有很多的墓碑跟,紀念碑跟慰靈碑。但是這裡比較多慰靈碑,像是公司行號為了員工因公殉職而在此建立慰靈碑,或是有滅蟲用品公司為死在他們產品之下的昆蟲立碑,後來我走出了此小道後就到達了大馬路,我在附近找到了公車站牌並且等車,等車的時間有點長,後來有一群日本人跟一群歐美人士也來此站牌等車,當大家都坐上車後,歐美人士問附近的日本人要如何去一個地方,日本人很熱心的高速他們,但是對話當中我還是覺得日本人的英文不太好。後來公車到達高野山駅,我就坐著登山電車下山,然後坐著南海電車會難波駅,然後用走路的方式回到宿舍,這是我想再次的逛逛心齋橋的商店街,分別有到「道頓堀」看看螃蟹招牌,還有拉麵小丑跟金龍拉麵。此外我還看到道頓堀川的兩旁,被裝飾著很多的燈籠,此時候川上有個觀光遊艇行駛使而過,我覺得此川比起台灣的愛河還要乾淨。後來我選擇其中一家拉麵店來吃晚餐,店裡面很熱,吃得我汗流浹背,吃完後我沿著心齋橋商店街慢慢的走回宿舍,路上經過一些酒吧之類的餐廳,外面的男性服務生看起來很像牛郎,因為我確定回宿舍的方向是對的,我為了保現起見,所以我問其中一位男服務員,他居然回答我說不知道,我想怎麼可能呢,地圖上離那裡很近的啊,可能是外地來此打工的吧。不過這些酒吧的裝潢看起來很溫馨的樣子。我再繼續往前走,看到一間餐廳叫做「そばすし」,中文的翻譯是蕎麥壽司,比較特別的是看板圖案是Q版的地藏菩薩的素描像,這樣的確會引起小女生的喜愛跟注意的,最後我就回到宿舍,處理完照片跟明天的行程之後,洗洗澡就用到了晚上1點左右了,最後我秀張我的筆電的螢幕破裂的圖片,今天一天就此結束了。

 

高野山之旅:民宿家的貓

高野山之旅:南海難波駅

高野山之旅:早餐麵包

高野山之旅:關西 THRU PASS

高野山之旅:南海高野線電車

高野山之旅:南海高野線的沿線風光水色

高野山之旅:南海高野線的沿線風光水稻田

高野山之旅:電車旁沿途的峽谷跟河川

高野山之旅:電車旁沿途的森林

高野山之旅:登山纜車

高野山之旅:登山覽車交會處

高野山之旅:高野山境地入口處

高野山之旅:女人堂

高野山之旅:高野山境地的入口的高聳樹木

高野山之旅:巴陵院

高野山之旅:蓮華定院

高野山之旅:蓮華定院的庭院

高野山之旅:西室院前的佛塔

高野山之旅:路途旁的青苔

高野山之旅:路途上轉角的民家房屋

高野山之旅:普賢院的山門

高野山之旅:普賢院的本堂

高野山之旅:普賢院的摩尼殿

高野山之旅:普賢院的本堂前的佛足石

高野山之旅:普賢堂的山門的大門雕飾

高野山之旅:高野山上的主要大街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入口石碑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入口正門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主殿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大玄關根小玄關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大玄關上面的雕飾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鐘樓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經藏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神木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大廣間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別殿的書法展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新別殿,弘法大師畫像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新別殿和我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新別殿的佛菩薩畫像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蟠龍庭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蟠龍庭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蟠龍庭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上壇之間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上壇之間的金箔的牆壁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的灶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的食物置物台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的排煙管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的轎子

高野山之旅:金剛峰寺的台所的三個大釜

高野山之旅:常喜院

高野山之旅:常喜院赤地藏尊的錫杖

高野山之旅:大師教會本部

高野山之旅:大師教會本部內眾多的燈籠

高野山之旅:大師教會本部內金色的憣蓋

高野山之旅:教化研修道場內LED的曼陀羅畫

高野山之旅:高野山的六時之鐘

高野山之旅:大伽藍入口

高野山之旅:東塔

高野山之旅:三昧堂和西行櫻

高野山之旅:大會堂

高野山之旅:愛染堂

高野山之旅:不動堂的屋箿

高野山之旅:根本大塔

高野山之旅:根本大塔之鐘

高野山之旅:金堂跟中門遺跡

高野山之旅:六角經藏

高野山之旅:山王院

高野山之旅:御社

高野山之旅:鐘樓

高野山之旅:西塔

高野山之旅:孔雀堂

高野山之旅:准胝堂

高野山之旅:御影堂

高野山之旅:御影堂前的三鈷之松

高野山之旅:靈寶館

高野山之旅:路邊販賣的山產

高野山之旅:沙彌造型的座椅

高野山之旅:雙手造型的椅子

高野山之旅:大象造型的椅子

高野山之旅:米阪印刷所

高野山之旅:平野藥局

高野山之旅: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持明院

高野山之旅:苅萱堂

高野山之旅:苅萱堂內部

高野山之旅:老沙彌跟小沙彌

高野山之旅:五輪塔

高野山之旅:參天的杉木

高野山之旅:御供所

高野山之旅:水向地藏

高野山之旅:玉川

高野山之旅:奧之院的弘法大師的御廟

高野山之旅:南海難波駅

高野山之旅:道頓堀螃蟹

高野山之旅:拉麵小丑

高野山之旅:心齋橋商店街

高野山之旅:金龍拉麵

高野山之旅:道頓堀川的遊艇

高野山之旅:酒吧餐廳

高野山之旅:蕎麥壽司

高野山之旅:筆電的螢幕破裂

 

https://picasaweb.google.com/kakapokimo/33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