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天要去的地方是「清水寺」(きよみずてら),雖然之前2008年暑假時跟團時候有去過,但是沒有好好的參觀,所以這次我打算把清水寺旁邊的景點好好的觀看一番。今天從八坂神社開始走,因為今天八坂神社沒有祭典,所以冷冷清清的,這樣也好,可以好好看看景點而不會被打擾。這一間的八坂神社在全國共有三千多座分社,而位在京都市東山區的八坂神社是總本山,其原始的寺院名稱為「祇園神社」、但是日本在1868年實施神佛分離政策後,改名「八坂神社」。八坂神社位於京都市四条通的東邊,旅人可以沿著四条通往東邊走就可以到達八坂神社的西樓門,門前有一個方形長柱狀的石碑,上面刻著大大的四個字,「八坂神社」,進入西樓門後往北走可以看到「繪馬舍」,繪馬舍裡展示有前來參拜過的一些有名望等等的人,以及感謝神社的人士所撰寫的繪馬,並掛於上,我看到有的繪馬很大,非常大,可能是大老闆或是高官之類的人所貢獻的吧。

繼續往內走可以看到本殿以及舞殿,此舞殿跟舞臺是一樣的意思,有屋頂但是沒有牆壁,只有柱子,用來展示神輿(神轎之意)以及戲劇表演之地,而舞台屋頂皆被大量又整齊的燈籠給圍繞裝飾,燈籠上會寫供養神社的人們的名字或是公司行號,用以乞求順利平安。在日本,燈籠都是白色的,這是因為對日本人來說白色是純潔之意,但是對於中國人來說卻有不好的意涵。舞台後方是主殿,殿上主要供奉「素戔嗚尊」,素戔嗚尊在日本神話裡是為日本開疆拓土之神「伊奘諾尊」之子,而素戔嗚尊比較有名的故事是斬殺「八岐大蛇」,聽說舉行祈園祭的那些天,八坂神社的「能舞台」上也有表演斬殺八岐大蛇的故事,可惜沒有看到。我只有在祈園祭那天有靠到在「能舞台」上面,有表演日式的演歌之類的。

我繼續往內走,經過圓山公園後往右走,會到達此行第二站「高台寺」。高台寺的範圍滿廣的,於其範圍內也有零散分布一些小寺廟。高台寺是屬於臨濟宗建仁寺派,而一般人喜歡稱之為「寧寧之寺」,這是因為創建此寺的關鍵人物為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為了幫秀吉祈求冥福於西元1605年所建的寺院,也是秀吉沒後寧寧的居所。走在充滿古典風和禪風的路上,兩旁都有一些小寺廟,到了高台寺的入口處會看到通往山坡上的石階,我走上去不消幾分鐘就到了高台寺的前庭院,上面很寬廣,可以看到不遠處有一座白玉做成的觀世音菩薩石像,待會兒也會過去瞧瞧,所以先來看看高台寺內部。我在入口處買票之後,發現我帶來的扇子不見了,哎呀~我真是大意,因為此時天熱的非常厲害,使我頭昏腦脹的,因為那個扇子是我在祈園祭時,在路上拿到人家分派的扇子其中最漂亮的一個,好吧那就算了吧~。先來看看高台寺要緊,一進入高台寺也是跟一般的寺院一樣,有著庭院,青苔,流水,古老的建築頂著特有茅草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叫做「遺芳庵」的茶室,看起來不是很大,但是卻是小巧精緻。再往前走會看到一個叫做「偃月池」的池塘,池塘上有一座小橋,池塘的右邊是一個叫「書屋」和「方丈」的兩座相連的建築物,裡面介紹一些古代的文物等等,而進去觀看時後,會被規定要把鞋子收入一個塑膠袋內,以保持乾淨。好像很多日本的古蹟都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來保持古蹟以及建築物的乾淨。在台灣我沒有看過有這樣細心的規範。在觀看完文物之後,人們會走到方丈的前台廊道,廊道前面是一片叫做「方丈前庭」的地方,此前庭也跟大部分的寺院一樣,擺上代表陰和陽的兩座假山,以及代表大海的禪意流石。看完前庭之後,也順便看看「開山堂」和「靈屋」。開山堂是紀念高台寺的第一位住持「三江紹益禪師」所興建的建築,而靈屋是紀念豐臣秀吉和其夫人「北政所寧寧」所蓋的建築。這是因為高台寺是北政所寧寧(豐臣秀吉夫人)為思念亡夫而於1606年修建的寺院,也是寧寧晚年的居所和去世後的墓地。我在往內走去會看到兩個建築物叫「傘亭」和「時雨亭」。傘亭的特色是內部的木頭骨架,是呈現傘狀散開來的方式來支撐茅草屋頂,另外時雨亭的特色是兩層樓的茅草屋。看完了之後我就來開高台寺。

往高台寺的山下走去,因為當ˊ時買的參拜券是包含另一個景點,但是有點找不到,後來在路上的售票員看到我的困難表情後,幫我指引方向,原來是藏在禮品店的後面,走進去看看,內部主要是高台寺的佛像典藏陳列,主要是陳列觀世音菩薩的木製佛像,在這裡我看到各式各樣的觀世音福薩,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不同的眾生,化現各式的型態出來。在地域道理化現出「千手觀音」,在惡鬼道裡化現出「聖觀音」,在畜牲道裡化現出「馬頭觀音」,在阿修羅道裡化現出「十一面觀音」,在人道裡化現出「準提觀音」,在天道裡化現出「如意輪觀音」。看完此展覽之後我到高台寺旁的一間叫做「靈山觀音」的寺院,當然進去也要門票,當我要買完門票時後,後方來了一對西方人的情侶,當中的男生看看門外設施後,問了售票員進去要錢嗎,想當然爾回答是正確的,此時男生聽到後大大的嘆了一口氣,說為何日本的寺院,什麼也要錢啊~~~,呵呵,的確啊,我也想問啊,在台灣的寺院大多是真實修行的地方,要嗎完全免費讓遊客參拜,要嗎完全靜止訪客參觀,以免打擾清修。看來日本還真的是經濟動物呢。進去寺廟後,售票員會給你一柱香來讓你點,而日本的香跟台灣的香有一些不一樣,那就日本的沒有是香腳,不過我覺得心誠則靈,有沒有香腳受可以用的。在此寺院裡面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叫做報佛石的石面平台。此平台非常的大,至少可以停上一台小車。石台平面用陰刻方式刻著一雙佛的腳底,腳底的指紋紋路就像佛經上說的,有32相及80隨行好。此石台大概是給信徒觸摸,有著撫慰心靈的意涵。離開了靈山觀音往清水寺走去,會經過寧寧之道,寧寧的義思是紀念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的一條石板路,此路分為「一寧坂」「二寧版」「三寧坂」共三個部分,聽說在三寧坂走路不要跌倒,否則會有霉運上身,若是跌倒就要到附近買冰糖葫蘆來解厄,不過故事聽聽就好啦。在二寧坂附近有一家叫做「よーじや」的店家,是專門販賣吸油面紙的,聽說效果非常的好,製做過程是用金箔多次鍛打產生的,是以前京都的藝妓們喜歡使用的物品,我也忍不住買了一些回去,這是因為我之前跟家人來京都清水寺時候,有來逛過此店但是沒有購買,所以這次一定要買回家。離開此店往南走去,就會看到清水寺了。

一進入眼簾的是氣派的大門,又叫做仁王門。在日本的佛教寺院中,大多會有仁王門的建築物,在仁王門內的左右兩側會放兩尊金剛力士,來保護寺院。在此仁王門的右側是開著口阿形的那羅延堅固王,在左側為閉口哞形的密跡金剛力士。當時我在拍此仁王門時後,有一群穿著和服的少女在拍照,我也順便拍了一下。清水寺是於西元778年所建造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祭祀千手觀音,是京都非常有名氣的觀光景點,並被列於世界文化遺產當中。,進入清水寺觀看,首先會看到一個叫「隨求堂」的建築,這是緣結,安產,育子祈福之處,當初我第一次來的時後,導遊帶著我們進入此堂的內部,在內部繞著佛寺佛像繞行,聽說可以獲得祈福。接著在此堂的附近有一個三重塔以及經塔,看過之後接著來到一個叫「轟門」的入口,這裡進去要收費,所以我買了一張入場券進入,此門外有一個「手水缽」,也是一個讓遊客參拜前洗手的地方,此手水缽的形狀呈現是一個龍的形狀,並由龍的口中吐出流水來,真是一個精緻的文化財,也是一個精緻的藝術品。進入轟門˙ 後,首先會看到一個鐵杖跟一個鐵鞋,聽說此物是清水寺的創建者「慈恩大師」所使用的,聽說能把鐵杖舉起來的人,可以增長智慧,觸摸鐵鞋後,可以提高在婚姻中的自主權。接著往內走去可以看到清水寺的正殿,正殿前面試一個框廣的木製舞台,此舞台依著懸崖而建,由139根高數十公尺的圓木所支撐,人們用這些圓木堆疊起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且未使用任何釘子。再往內走去可以看到一個叫做「奧之院」的建築,此是以前開山「延續上人」修行的地方,此堂是供奉密佛的御本尊三面千手觀音的建築,由此寺院前台往本殿看去,形成非常美麗的景緻,可以把本殿以及清水舞台還有森林樹木都拍得進去,白天可以欣賞青翠樹木,晚上可以欣賞煙火以及燈光。離開奧之院往回走去,可以看到在本殿的後方,有個小石階往上,石階上面有個鳥居,寫著「地主神社」,此神社是祈求戀愛的地方,上面有一對「戀愛占卜石」,只要人們觸碰一個石頭後,閉上眼睛走向十多公尺遠的另一個石頭,則其戀愛願望會實現。接著我在往回走,看到一個叫做「音羽之瀧」的泉水,聽說喝此泉水的人會得到祝福,此泉水有三個出水口,每個出水口各個代表不一樣的祝福,一個是健康,一個是財運,一個是愛情,我是選擇健康的那一個泉水來喝。寺廟會準備一些接口勺子,讓你去承接泉水,日本人還滿細心的,勺子放置的地方有紫外線殺菌。接著我就繼續往下走去並裡開了清水寺,接著到稍微遠的地方去座公車回宿舍。

 

八坂神社:繪馬舍

 

 八坂神社:前舞殿,後主殿

 

 

 高台寺:庭園

 

 高台寺:遺芳庵

 

 

高台寺:方丈前庭

 

 

 靈山觀音:觀音佛像

 

 靈山觀音:頂禮佛足

 

 

寧寧之道:一寧坂

 

清水寺:大門(仁王門)

 

清水寺:隨求堂

清水寺:手水缽

清水寺:鐵杖和鐵鞋

清水寺:清水舞台

清水寺:地主神社

清水寺:音羽泉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464434512169703664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