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課後先到離語言學校最近的同志社大學的食堂去吃飯,吃完中餐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前往「下鴨神社」,去下鴨神社的路途不會很遠,大約十幾分鐘而已,所以我用走路的方式前去,但是當天太陽炙熱,使得我走得有點暈頭轉向,還好十幾分鐘就到了「賀茂川」,此時賀茂川旁有許多遊客在戲水,川上有些石頭星羅棋布的擺放於川上,供遊客們行走並跨越河川的兩岸,而河川的岸邊有一些精品店和花店,因花店前面種買了各式各樣的花,使得此地有種歐洲的氣息,生活步調慢慢的,悠閒雅致的氣氛圍繞著。另外賀茂川兩旁種植著大量的櫻花,但是現在是夏天,沒有看到櫻花盛開的景象真是可惜,我一個同學說他有一次沿著賀茂川走,由「上賀茂神社」走到「下賀茂神社」,沿途欣賞著美麗的櫻花,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啊。下賀茂神社即是下鴨神社,而上賀茂神社我會於下幾篇文章再介紹。

「下賀茂神社」只是一般的通稱,其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建於公元8世紀,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而「賀茂」在日文的漢字裡的發音跟「鴨」一樣都是「かも」,所以久而久之人們都稱其為「下鴨神社」。下鴨神社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遷都後,下鴨神社遂成為京城的守護神社。下鴨神社是位於賀茂川和高野川的交會處上的三角沙洲上,此處森林聚會,蒼蔥鬱鬱,有種賢致寧靜之感。我從馬路上往神社走去,會經過一片名叫「糺之森」的森林,此森林蒼蔥鬱鬱,旁邊有小溪流,溪流水質清澈,配以森林中的芬多精,覺得神清氣爽,進入森林不久會看到一個名叫「河合神社」的寺院在森林的旁邊,進入之後看到中間有一個看台,看台的周圍用金色的燈籠所圍繞,再往裡面看就是主殿,主殿上宮奉著下賀茂神社的主祭神之母(玉依姫命),因為是女生的關係,所以這裡是求安產,育兒,結姻緣,學業等等的神社,也有求美麗漂亮的也非常的多。此神社的繪馬做成鏡子的形狀,叫做鏡繪馬,祈福者會把鏡繪馬放在主殿兩旁的架子上面,用來向神明祈求美麗漂亮,結好姻緣等等。離開河合神社繼續往內部走去,要到下鴨神社要走過狹長的糺之森的森林,這是因為此森林是依偎著河岸旁,所以是長條狀的,也因此此地古時候就有著每年五月舉辦「流蹢馬」的競技習俗,流蹢馬就是騎在馬背上一邊奔跑一邊射箭的比賽,而我當時去的時候雖然祭典日期已經過去了,但是當時此地有一組電視台在拍攝古裝連戲劇,劇中人物有在騎馬等等,因為劇組人員會在現場勸阻觀光客拍照,所以我就沒有照片分享給大家看啦,而且我參觀完下鴨神社往回走時候,劇組人員甚至把森林道路暫時封鎖,以利攝影機正式拍攝。

經過糺之森後來到下鴨神社,神社建築主體分為內部和外部,外部建築跟其他神社一樣都有著配有屋頂的看台,一路上看下來我覺得此看台叫做表演台或是展示台或是表演台,因為我在八坂神社看過人們把祭典的神轎放於此看台上,供人觀看或是祈福等等,一進入神社後,此地都敷滿著小小的白色鵝卵石,此也象徵著清境的大海,進入內部神殿後可以看到主祭神「賀茂別雷命」的主壇,而在主壇的兩旁共有七座專門祭拜十二生肖的小神壇,有的兩個生肖為一個神壇,有的三個。下鴨神社已經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並與其所在的糺之森同時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在下鴨神社舉辦的重要行事,包括一月的「蹴鞠」、五月的「流蹢馬」和與上賀茂神社共同舉辦的葵祭。以及在七月舉行的 「御手洗會」,雖然我可以去參加御手洗會,但是我那時候有其他行程,所以無緣看到,此祭典的習俗是將腳插入御手洗川的水中,可防止苦夏、不染疾病,所同學有去參加,說很不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某些重要的神社都有「弍年遷宮」的習俗,因為人們對於崇敬的神明所居住的神殿,視為人們所穿的衣服,舊了就需要換新衣服一樣,所以有二十年會在舊殿旁邊重新建造一個新的神殿,給神明居住。讓神明住的舒服。就我所知道的,伊勢神宮、上賀茂神社、下賀茂神社都有著「弍年遷宮」的習俗。

 

同志社大學:校園一隅

賀茂川:川上遊憩的人們

河合神社:鏡繪馬

糺之森:小溪流

下鴨神社:鳥居

下鴨神社:表演台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464434512169703664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