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課之後要去參加學校的戶外教學。這次的戶外教學是參加日語學校附近的一所小學的夏令營活動。這所小學叫作「新町小學」,而活動是這所小學的暑期夏令營。雖然說是夏令營,但是不是真的到戶外去搭帳篷,而是在學校操場搭建營火晚會的場地,以及在附近做鄉土教學。這次日語學校總共有七位學生參加,分別是我跟我的台灣室友,一對美國父子,一位西班牙人,一位香港人,一位台灣已婚女生。而此參加活動可以讓我們這群外國人體驗日本人的生活,親近他們,多了解他們在想什麼,也可以讓日本小學生多點機會了解外國。首先我們進入小學後,看到一些家長跟老師們在學校操場搭建營火晚會需要的木材,然後我們跟著進入學校的體育館,因為當時是夏天,一進入覺得非常的熱,難到一些學校老師跟家長們在開會,講述等一下的活動流程。然後把小學生們分組,每一組都會有一位外國人參加。至於為何要分組是因為要讓他們動動腦,做尋寶以及鄉土教學的活動。並發給每一組每人一份地圖,地圖內會有一些關卡來讓小學生來挑戰,而地圖的範圍是以小學為中心,往外大約三到四條街的範圍。

我這一組有五位小學生以及一位學生的爺爺,此位爺爺名字為「繁雄」,那時後我在一個筆計本上寫出此名字時後,看到此爺爺發出驚訝的表情,因為繁體字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是很簡單的,書寫也很快速,但是對於日本人來說卻是書寫很緩慢,由其寫漢字是一劃一筆劃的書寫。首先我們來到第一站關卡來闖關,此戰關卡在一間叫做「澤井醬油」附近,而當關卡的關主大多是老師,都會出一些鄉土問題來問學生。後來其中一關是去參拜附近的一間神社,叫做「護王神社」。此神社門外鎮守的不是一般的狛犬(石獅子),而是野豬。這是因為本神社所祀奉的是「和氣清麻呂」。此仁是日本古時後平安時代的建都功臣,也是一位中臣。聽說和氣清麻呂在一次從京都到宇佐的途中遭逢刺客,此時突然出現三百頭靈豬為其解危。之後和氣清麻呂在某次事件之後,腳突然不能走路了,之後在靈豬的ㄅ忙之下而痊癒。自此護王神社又有足腰守護的神之名。此神社所稱呼的靈豬為「いのしし」=「猪」。但是跟我們一般所吃的豬是不一樣的意思,一般飼養的豬日文叫做「ぶた」=「豚」。而いのしし的中文意思為野豬。我問這群小學生 いのしし 跟 ぶた 有和不同。他們很熱心的告訴我,但是我聽不懂,後來隨行的爺爺跟我說  いのしし 是「野生」的,這下我才聽懂了。日本在西元1890年到西元1845年間所發行的日幣10圓紙鈔上面,有印製護王神社跟靈豬的圖片。在護王神社外面的牆壁上有貼出資料。後來結束尋寶遊戲後,我們小組回到學校內,此時學校內舉行流水麵遊戲,計是遊戲也是飲食,老師們設置了兩道流水麵,是用竹子做成的通道,由高處放水而下,然後拿麵於通道內,順水而下。我很好奇也想玩玩看,跟老師說我想試試看,老師也爽快的答應了。結果其他同學也加入投置麵條的行列。

接下來是小學生的正是晚餐,晚餐內容為牛肉咖哩飯。我跟小組的媽媽說我不吃肉,結果其中一位女小學生說願意幫我添飯,大意是說幫我添飯並且拿掉肉,我連聲說謝謝,真是感到不好意思的說。吃完晚餐之後日語老師說可以留下來參加他們的螢火晚會。後來我跟是有以及香港人都說不用了,我們三個人走路道素設附近的居酒屋去吃飯,他們都喝酒,我就點了個一般飲料。那時後想要跟老闆要個吸管,結果我跑去跟老闆說,回還後聽我室友說這樣的舉動反而對老闆是不禮貌的,要在自己的桌位上招呼老闆過來才是對的。後來我們三個聊是用日語,因為香港人的日語很好,但是不會說國語。後來我們各自回家。

  

新町小學夏令營:行前開會

新町小學夏令營:澤井醬油

 

 新町小學夏令營:關主提問題

 

 新町小學夏令營:我的這一小組

 

護王神社:足腰御守

護王神社:守護野豬

 護王神社:舊拾圓紙鈔

 新町小學:流水麵跟繁雄爺爺

 新町小學:流水麵旁的日語學校女老師,穿橘色衣服的西班牙人,以及穿藍色衣服的美國爸爸

 

 新町小學:晚餐

 

京都市:京都日本語學校

居酒屋:穿紅色衣服的台灣室友,跟穿藍色衣服的香港人

居酒屋:老闆跟抽菸的客人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464434512169703664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