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日,終於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逛逛,所以一大早我就坐公車到「二条駅」車站,因為我要去看京都西邊的風景名勝「嵐山渡月橋」。我之前第一次來日本有到嵐山渡月橋參觀過,但是因為是跟團的,行程很趕,所以這次是打算詳細的再看一次此地的風景名勝。而且我也想坐有名的「嵯峨野小火車」,所以我到二条駅車站購買到達「馬堀駅」車站的火車票。但是看看火車開車時間還很充裕,大約還有90分鐘,所以我就出車站,並坐公車到附近的頸點參觀先,而這個地方就是之前來不及參觀的「壬生寺」。當我來到壬生寺前,看到前面的大門上掛著一個匾額,上面寫著「壬生延命地藏尊」。原來壬生寺是祀奉地藏菩薩的寺廟。當我走進去之後意外的發現跟我以前所想像的地藏菩薩寺廟有著不一樣的氣氛,一般來說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寺廟內多多少少會有陰森的感覺,但是我一進入壬生寺之後,完全沒有此陰森的氣氛,反而是溫暖的,慈愛的,光明的感覺。壬生寺是日本律宗的大本山之一,主要奉祀地藏菩薩,而歷史上的「新選組」也跟壬生寺有關係。壬生寺的佔地有點小,是以一個大廣場為中心,站在廣場中央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建築物。首先看到的是大殿,理所當然的是祀奉著地藏菩薩。往左邊看是一間叫作「中院」的建築,此院是祀奉著十一面觀音菩薩,另外也是洛陽三十三所觀音巡禮之一。左邊有一間很大間的建築叫作「阿彌陀堂」。但是進去裡面要收門票,所以我就沒有進去。在旁邊優一個小亭子叫作「水掛地藏堂」。裡面祀奉著立像的地藏菩薩像,菩薩像被放置於六角型的水池正中間,此時有一位老伯拿起木製的水瓢往菩薩像身上澆灌,這個在日本表示對此菩薩的尊敬以及供養,這就是此菩薩的名字「水掛」的意思了,在日本「掛」這個漢字代表著「貼上,附著上,依附上」的意思,那時我拿起相機拍了起來,澆灌完菩薩像的老伯看看我,然後說拍此菩薩像是要收費的,此時我臉色大變又吃驚,拍照也要錢嗎,後來老伯說他是在開玩笑的啦,真是嚇我一跳。之後我繼續參觀,在廣場前面即是大殿,大殿旁邊有一個塔狀建築叫作「千體佛塔」,此塔是於1988年建造而成,這是收集京都市各區的石佛而來的。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叫作壬生塚,這是為了紀念「新選組」而來。新選組是日本幕末時期一個親幕府的武士組織,主要在京都東山區活動,負責維持當地祇園、花街和町人街的治安,並向當地商家強迫募集組織運作經費,屬於京都守護武裝勢力的最外圍,對付反幕府人士。其由來起因於幕末時期激進派的維新志士以「天誅」的名義斬殺持相反觀點的人,幕府於是招攬浪人於壬生寺成立「壬生浪士組」以維護京都治安,之後便正式改名為新選組。

 我看完了壬生寺之後,坐公車回到二条駅車站,我終於在白天看到完整的二条駅車站,因為之前都是晚上看的,車站是高架式的軌道,車站上面是月台,月台上面像是一個小巨蛋的外殼包覆著,我這次是直接由二条駅車站坐到馬堀駅車站,然後再坐嵯峨野小火車回到「嵐山駅車站」。坐電車的途中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山林、峽谷和溪水。此電車在「保津峽駅車站」有停留一下,此保津峽駅是建立於一個峽谷之上的鐵橋上。從峽谷往下看可以看到匆匆的溪流,在深峻的峽谷之中萬馬奔騰。之後電車終於開到了馬堀駅車站,此時大家一窩蜂的走了出去,要到附近的一個叫作「龜岡駅車站」去坐小火車。還好距離不會很遠,只有450公尺而已,走在路上像是走在台灣的產業道路上,附近都是種稻子的農田,一片綠油油的,原來日本的鄉下就是這樣的景況,空氣很乾淨,水質很清澈,路上沒有垃圾。我在馬堀駅車站李看到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美しいまちはどんなのもの?いぬのフンは飼主が持ち帰りましょう!」。這是說「美麗的村莊是怎樣的呢?狗狗的大便由飼主帶回家吧!」。由此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於環境的保養是很有心的。走了大約十幾分鐘就到了龜岡駅車站,我在車站內看到一些小的木頭雕飾品,一大群狸貓的木雕擺放在鐵道的旁邊,車站內也販賣木雕吊飾等等,這是因為日本人覺得狸貓會帶來人們幸福跟開運。後來小火車進站了,此火車是紅色的造型,裡面椅子等擺設都是用木頭做成的。在小火車旁有一個帶著鬼怪面具的表演著跟旅客們互動,此飾演的鬼怪叫作「酒吞童子」,聽說此鬼怪是日本三大妖怪之一,也就是九尾狐,大天狗,酒吞童子。在乘坐小火車的路途中,不時跟旅客們互動,類似中國傳統習俗的鍾馗,會祝福旅客,驅除病痛等等。路途上觀看保津峽的自然風光非常舒服,湍急的流水激發著峽谷中的石頭,產生輕快的聲音,而激發出來的水花擾動著附近森林中的芬多精,讓人心曠神宜。最後小火車到達了終點站「嵯峨駅車站」。到了車站下車,但到附近有很多的人力馬車,這些人力馬車專門介紹嵐山志附近的名勝古蹟,但是費用有點高,我想我還是自己用腳走路來觀看好了。嵯峨車站外圍像是一個博物館,有一些蒸氣火車頭的擺列,像是訴說著這條小火車的歷史。我順著馬路往南走去,我想先看看「JR嵐山駅」的位置,以利我調控走路觀看風景的時間,另外也想要在車站附近吃飯。我在JR嵐山駅外面看到一位穿著日本和服的小女生,好像在叫賣冰淇淋之類的,我索性也買了一盒冰淇淋來吃,消消暑氣啊。吃完之後我到附近的風景名勝「嵐山渡月橋」參觀。此橋我第一次跟團來日本時後已經看過了,這次我要仔細的觀看。我在橋上往遠方看,看到有很多的擺渡船跟氣墊艇停泊在不遠處的岸邊,原來這些小船是剛才在保津峽看到的船,而終點站就在嵐山啊。在橋的另一端有一個「嵐山公園」。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匆匆看過即可。之後我在JR嵐山車站附近的一間餐館吃飯,我吃日本的特色食物「蕎麥麵」,涼涼的還不錯吃。吃完午餐之後我往北走去,首先看到「天龍寺」。天龍寺是日本的世界遺產之一,而且其宗教地位很高,是京都五山的第一位。其寺是日本的臨濟宗天龍寺派的大本山。內部祀奉著本尊釋迦牟尼佛。此寺的創立者為足利尊氏,當初是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至於京都五山是哪五山呢,依序為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另外南禪寺被列為別格,高於五山。所以我這次來日本除了萬壽寺沒看過之外其他都看過了。

一進入天龍寺內會先看到叫作「法堂」的建築,此建築業叫作「選佛場」,主要是住持在此說法用的建築。在旁邊有一些小的寺廟,比較特別的是一尊叫作「飛雲觀音」的菩薩石像,我看註解是說此觀音會保佑一些飛行員和空姐之類職業的安全,以及旅途需要飛機的旅客安全。接下來我就買門票進入參觀了,一進入建築內會先看到一福很大的屏風,上面畫著達摩祖師的畫像。繞過達摩祖師的屏風往右邊走去會看到一個叫作「大方丈」的建築。此建築是天龍寺的主殿,內部奉養著釋迦牟尼佛。其後面的隔間牆壁上面用水墨繪畫著「雲龍圖」,此圖跟前面的法堂內部的雲龍圖有相似之處。但是法堂的雲龍圖是被繪畫在天井上面,而且進入法堂參觀需要費用。大方丈的前面庭園像是仿造龍安寺的造景一樣,也是放著白沙石,象徵著禪意的大海。但是大方丈的後面庭院就很有看頭了,有著一個叫作「曹源池庭園」的庭園,在秋天的時候可以看到漂亮的楓紅,我覺得此景色可以比擬仁和寺的庭院的美麗,當天艷陽普照,在庭園的水池上偶而看到彩虹的形影。繼續往內走去繪看到一間叫作「小方丈」的建築,此建築內部可以提供遊客入內休息,我在繼續往小方丈旁邊的小路走去,在小徑旁邊看到一個石碑,上面刻著「從是川下殺生禁斷」,可見得佛教的深遠內涵,不希望世上的眾生彼此殺害,今世我殺你,後世你殺我的因果輪迴。後來我繼續沿著一個木造廊道往內走去,會看到一間叫作「多寶殿」的建築,此建築內是祀奉著以前的「後醍醐天皇」像。而整個建築的特色是當時後醍醐天皇的吉野行宮時代的紫宸殿的樣式而打造的建築。因為我是走在室內的廊道,無法走出去看看,所以我再往回走到剛才的大方丈那裡,那附近有可以銜接外面的庭院的入口,我再走回到剛才的多寶殿。我延著小路來到一個廣大的花園,此花園叫作「百花苑」。此花園裡面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在此像之後有一個比人還大的石硯矗立起來,此石硯呈現外表斑駁,前面有一個類似手水舍的方型石缽,石缽外頭寫著「洗心」兩個漢字,裡面有木製的勺子以利遊客們舀起水來對著石硯來潑水,這個意含是說人們要像石硯一樣,時時磨亮內心,時時清洗內心,要向內看而不要向外看。過此花園之後就是天龍寺的北門,過此北門就是天龍寺外有名的竹林。

我離開了天龍寺之後,沿著這一大片壯觀的竹林往內走去,走到底後往右邊走去,會在路圖上看到一個木頭的指示標示,此標示寫此竹林步道的名稱叫作「東海自然步道」。我繼續往前走去想要去看書本上寫的一些寺院。首先看到一間叫作「御髮神舍」的寺廟,但是我沒有進去參觀就趕快趕路程。接著我到達了一間叫作「常寂光寺」的寺廟,我就走進去參觀。此寺建築於小山坡上面,要去參觀必須沿著小徑往上走。在往上走的路上看見了很多美利的花朵,除了花朵之外還有大片的青苔。擋下的感覺真是讓人心曠神儀,表體舒暢。常寂光寺是一間日本日蓮宗的佛教寺院,山號叫作「小倉山」。此寺院強調是沒有圍牆的寺院,因為周遭都是被大片森林給圍繞著。除此之外此寺也是欣賞紅葉的名勝之一。走著走著就來到了中間的仁王門。有仁王門就代表著這是佛教寺院。我在仁王門上面看到被高高掛著的一群草鞋。聽說此仁王門是此寺廟最古老的建築,尤其此門以茅葺做成的屋頂最為珍貴。日本人以其仁王門像有對眼睛以及足腰的病痛有著病除的利益功效,所以附近的信徒會在門前懸掛草鞋用來祈福跟供養。接著我穿過仁王門再往上走就可以看到本堂了。我沒有參觀本堂,我往左邊走去參觀其他的建築物,首先見到一個叫作「妙見堂」的建築,裡面奉祀著妙見菩薩,聽說妙見菩薩是象徵著北極星的菩薩,守護著廣大的佛國淨土。接著往上面的山路走去,可以看到一個佛塔,名叫「多寶塔」。之後我就往下走回去了。接著我到附近的一個寺廟參觀,叫作「小倉山二尊院」。二尊院是一個天台宗的寺院,至於為何叫作二尊呢,這個在佛教來說是指在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一個是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 一個遣送一個迎接。首先進入叫作「總門」的大門後,會看到常常的參道,此參道是一個很有名的賞楓景點,只可惜我來的不是時後,因為書目都是很青翠的一大片。延著參道往內走去,會先看到本堂,但是本堂這個建築坐落的位置很高,我必須爬上一段階梯才可以看到內部的樣子,本堂內部主要祀奉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這個對我來說還很熟悉,但是我在本堂內部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一個轎子,像是給神坐的轎子,此轎是屬於日本式的神轎,外觀黑漆漆的,但是外部裝飾的很富麗堂皇,轎子是由一根大大的扁擔所抬起的。接者我往右邊參觀,看到了二尊院的寶物,後柏原天皇(西元1464~1526)所操寫的妙法蓮華經的經卷。看完了主殿之後我到附近的一個鐘樓看看,在去鐘樓的路上有一個小廟,廟前面有一個石碑寫著「扇塚」。我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什麼什麼塚的,花塚,針塚等等,說這裡是埋著扇子的地方嗎?另外此寺廟的上面有著像是平等院上面的那隻鳳凰鳥。然後來到鐘樓時候,此時有兩位日本女生也在此參觀,參觀不久寺院的管理人走了過來,對鐘樓做打掃的動作,然後跟日本女生說可以試著敲擊此鐘,但是順便在旁邊的捐獻箱放一些供奉金,我看這兩位女生也真的投了硬幣在捐獻箱裡面,也敲打了此鐘。後來我也投了一百元日幣,也敲打了鐘。然後我再往內走去參觀,可是到了後面卻是看到一群的日式墓碑群,我在旁邊遠遠的觀看就好了,最後我離開了二尊院。話說二尊院的參道也是個賞楓葉的好地方。此時大約下午五點六點了,我要趕快去參觀另一個地方,一個叫做「清涼寺」的寺廟。此寺廟的山名叫做「五台山」,這樣全名叫做「五台山清涼寺」,這個跟中國的五台山上的清涼寺一樣的名字,可能是古時候日本仿造中國而創建的寺廟。此事廟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所以此寺廟也叫做「嵯峨釋迦堂」。此寺廟還有一個特別的東西是「嵯峨大念佛狂言」,我想此狂言跟壬生寺的狂言差不多意思,是用舞台劇的表演方式來訴說佛法的道理,而此狂言在日本是個重要的無形文化財。之後我離開清涼寺要到之前坐小火車的嵯峨嵐山駅坐車,途中有看到一間叫做「愛岩神社」的寺廟,寺廟前面有一個石碑,上面刻著「愛岩野野宮兩御旅所」,就我所知道的御旅所的意思是,在節慶的時候,日本神社會出巡神轎到附近的商家或街訪等等,路途中會停留在一個地方,讓護持的信徒休息,也讓神轎在此地休息。之後我就到了嵯峨嵐山駅,並坐火車回到二条駅車站,再坐公車回家,最後在宿舍吃起蕎麥涼麵當晚餐,這是我來日本跑最久的一次,也是照片照最多的一天。

 

壬生寺:大門

 

壬生寺:大殿

壬生寺:阿彌陀堂

壬生寺:中院【奉十一面觀音菩薩】

壬生寺:水掛地藏堂

壬生寺:千體佛塔

 

京都:二条駅車站 

京都:JR線上的保津峽駅車站

京都:馬堀車站旁的小告示牌

 

京都:龜岡駅車站內的狸貓小雕飾

京都:嵯峨野小火車

京都:保津峽擺渡

京都:保津峽泛舟

京都:保津峽風景

京都嵐山:人力馬車

京都嵐山:蒸汽火車頭

京都嵐山:JR嵐山駅外叫賣的小女孩

京都嵐山:嵐山渡月橋

京都嵐山:蕎麥麵午餐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石碑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外觀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法堂【選佛場】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飛雲觀音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達摩圖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大方丈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大方丈後面的雲龍圖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大方丈前庭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大方丈後庭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小方丈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小石碑【從是川下殺生禁斷】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多寶殿

京都嵐山:天龍寺的百花苑的石硯

京都嵐山:竹林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山門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花朵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青苔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仁王門上的草鞋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本堂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妙見堂

京都嵐山:常寂光寺的多寶塔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總門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本堂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轎子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寶物:後柏原天皇(西元1464~1526)所操寫的妙法蓮華經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扇塚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鐘樓

京都嵐山:二尊院的參道

京都嵐山:清涼寺的手水舍

京都嵐山:清涼寺的手水舍的水瓢

京都嵐山:清涼寺的大殿

京都嵐山:愛岩野野宮兩御旅所

宿舍:蕎麥涼麵的晚餐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46443451216970366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p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